咖啡的 5 大益处

你爱喝咖啡吗?“咖啡”作为一种能够稍微提升我们的注意力以及增加能量而深受广大民众的喜爱。

事实上,在咖啡氤氲之中展开全新的一天,已是不少人的习惯。

除了提神效果外,咖啡还能为我们带来健康的益处。听到这里,是否让你更有冲动和理由去冲泡一杯咖啡呢?

1. 提升能量水平

咖啡种含有咖啡因,其可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让我们能够抗疲劳感并增加能量水平。这是因为咖啡因阻止了一种名为腺苷的神经递质的受体,增加了其他调节能量水平的神经递质(包括多巴胺)的水平。有一些研究发现,消耗咖啡因可以为那些参与自行车锻炼的选手增加耐力,延长其锻炼时间长达12%,并明显地降低了参与者的疲劳感。

2. 预防2型糖尿病

一些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经常喝咖啡的人可能会降低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事实上,有 30 份研究共同发现,人们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 6% 患上类型性心脏病的风险。普遍上被认为是由于咖啡能够保护胰腺中 β 细胞功能的效果有关,这些细胞负责产生胰岛素以调节血糖水平。 此外,它富含抗氧化剂,可能会影响胰岛素敏感性、炎症和新陈代谢——以上所提的种种,都与 2 型糖尿病的风险有关。

3. 维持大脑健康

尽管不同的研究结果有不同的说法,但部分研究表明,咖啡可能有助于保护人体免受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侵害,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根据 13 份研究的综述,经常饮用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有显着降低。咖啡因的摄入还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减缓帕金森病的进展。另一项在超过 29,000人中进行的 11 项观察性研究综述也有发现,人们饮用的咖啡越多,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就越低。

4. 协助体重管理

根据研究发现,咖啡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脂肪储存量并促进肠道健康,这两者皆可能有利于我们的体重管理。 在另一项研究中表明,增加咖啡摄入量与女性体内脂肪的减少有关。 更甚者,有一项研究发现,与每天喝少于一杯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一到两杯咖啡的人达到标准体育锻炼水平的可能性要高 17%。

5. 降低患上抑郁症的风险

根据一项对七个研究的总结,人们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 8% 的抑郁风险。 另有一项研究发现,与每天只喝一杯咖啡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四杯咖啡与抑郁症的风险显着降低有关。

参考资料
1.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2.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3. Healthline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