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 5 大益處

你愛喝咖啡嗎? 「咖啡」作為一種能夠稍微提升我們的注意力以及增加能量而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

事實上,在咖啡氤氳之中展開全新的一天,已是不少人的習慣。

除了提神效果外,咖啡還能為我們帶來健康的益處。聽到這裡,是否讓你更有衝動和理由去沖泡一杯咖啡呢?

1. 提升能量水平

咖啡種含有咖啡因,其可以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讓我們能夠抗疲勞感並增加能量水平。之所以能夠帶來這樣的效果,是因為咖啡因阻止了一種名為腺苷的神經遞質的受體,增加了其他調節能量水平的神經遞質(包括多巴胺)的水平。有一些研究發現,消耗咖啡因可以為那些參與自行車鍛煉的選手增加耐力,延長其鍛煉時間長達12%,並明顯地降低了參與者的疲勞感。

2. 預防2型糖尿病

一些研究表明,從長遠來看,經常喝咖啡的人可能會降低患 2 型糖尿病的風險。事實上,有 30 份研究共同發現,人們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 6% 患上類型性心髒病的風險。普遍上被認為是由於咖啡能夠保護胰腺中 β 細胞功能的效果有關,這些細胞負責產生胰島素以調節血糖水平。此外,它富含抗氧化劑,可能會影響胰島素敏感性、炎症和新陳代謝——以上所提的種種,都與 2 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

3. 維持大腦健康

儘管不同的研究結果有不同的說法,但部分研究表明,咖啡可能有助於保護人體免受某些神經退行性疾病的侵害,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根據 13 份研究的綜述,經常飲用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風險有顯著降低。咖啡因的攝入還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減緩帕金森病的進展。另一項在超過 29,000人中進行的 11 項觀察性研究綜述也有發現,人們飲用的咖啡越多,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就越低。

4. 協助體重管理

根據研究發現,咖啡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脂肪儲存量並促進腸道健康,這兩者皆可能有利於我們的體重管理。在另一項研究中表明,增加咖啡攝入量與女性體內脂肪的減少有關。更甚者,有一項研究發現,與每天喝少於一杯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一到兩杯咖啡的人達到標準體育鍛煉水平的可能性要高 17%。

5. 降低患上抑鬱症的風險

根據一項對七個研究的總結,人們每天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 8% 的抑郁風險。另有一項研究發現,與每天只喝一杯咖啡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四杯咖啡與抑鬱症的風險顯著降低有關。

參考資料

1.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2.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3. Healthline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