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體重持續增加的4大原因!

當你站在體重秤上,看到自己的體重節節上升,你可能會非常沮喪……但是你卻搞不明發生了什麼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讓我們體重增加的陷阱實在太多了,你應該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問題,導致自己墮入體重陷阱之中:

攝取過多糖分

每當我們一講到糖分攝取的時候,我們通常會想到那些加入飲料中的糖分或者是當我們食用甜品時的糖分。但是,少甜並不代表少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幾種食品並不甜,卻隱藏高量的糖分。

其中包括醬汁、沙拉醬、麥片、能量飲料等等。所有這些食物和飲料都會給我們增加額外的卡路里,讓我們的體重持續上升![1]

操之過急

當我們開始減肥的時候,總是希望快點得到效果,而大量減少攝取食物。「只吃一點點」是最常見的減肥迷思。大刀闊斧地減少食物攝取,一開始的效果可能很顯著,但這種效果並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

在極嚴格控制飲食之後,你體內的荷爾蒙可能會做出過激反應。 [2] 這很可能會導致你的體重反彈,進入令人更加沮喪的體重複增期。

新陳代謝率低

你是否也聽過這樣的說法:部分人屬於易胖體質,即使只是喝一口水,體重也會增加。當然,這樣的說法有些誇張,但是無可否認有的人比較容易發胖。

這可能與他們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有關。如果我們的身體新陳代謝率較低,那麼將讓我們的減重之旅充滿挑戰。因此,想要更好地控制體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或保持較高的新陳代謝率。[3]

壓力太大

當我們已經拼盡全力去減重了,但是效果不彰,這真令人傷心。這或許與你的心理健康有關。壓力太大可能會導致我們出現“壓力性飲食”的狀況,讓我們渴望吃點甜食或某些讓我們大腦機制感到“被獎勵”的東西。[4] 使用這些“獎勵品”自然會讓我們感覺更好,舒緩我們的情緒,但頻繁的壓力性飲食會導致我們的體重暴增,這一點可不得不注意哦。

保持健康的體重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這有助於降低患上代謝綜合徵的風險。以上說的幾個要點,都請務必注意,預祝你的體重管理之旅成功!

參考資料

1. America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 2018

2.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urse Practitioners, 2012

3. Obesity Pillars, 2022

4. Public Health Nutrition, 2021